2008年12月11日星期四

宿命。。。

“宿命”。。这两个字最近一直在我脑海里出现。。
前几个星期和朋友去云顶,在那看了一套电影。。
“武术”一如往常。。看后感都是与大家不同的。。
在这套戏。中国练武术者。。也面临了出路的困境。。
在这个时代里,他们的宿命是什么呢?。。。。。。
电影替身吗?冒着生命的危险作出属于人家的动作。。
保镖吗?真的是他们想要做的工作吗?
难道是打手??不可能吧?
面临着不同的时代,这一群人就必须面对不同的宿命。。
时代在作怪。。
这套戏看完后,心情变得怪怪的。好像不想接受一些事实。
又有另外一个例子,在哪一个时代都面临的同样的宿命。。
就是革命。。
“革命”这个字在维基百科里的诠释是
1. “一种激烈的变革。往往是一个利益集团采取暴力等激烈的方式打击另一个利益集团,从而形成不同的利益格局的系列性变革。"是这样吗?我当然不认同。
2. “一般指社会革命,革命阶级推翻反动阶级的政治统治 ,用先进的社会制度代替反动腐朽的社会制度,实现社会形态的质的飞跃。”这个诠释有点认同。。但是此诠释很容易引起误解。
对于我而言:“革”这个字本身有反抗的意思。“命”就是一生里一个人必须面对的生活。
当你对现在的生活不满意而去争取时,其实对我而言已经是革命了。。
那我为什么说革命面临的同样的宿命呢?
1.在中国历史里,从以前的独裁皇帝演变成现在的“民主政府”。
2.由“重男轻女”到现在的男女平等。
3.由“黑人奴隶”到现在奥巴马上任美国总统。
4.有固打制到现在的绩效制。
5.由以前的新经济政策到现在副首相说会在近期里废除。(不知道是不是。)
6.由关闭白小到现在白小重开。
7.由以前台湾国民党独霸到现在的台湾两线制。
有哪一个不是经过革命的呢??
那革命的那群人呢?在当时,他们所面对的是什么呢?
其他人当面的贬低,嘲笑(发什么白日梦?不可能的啦。。),不伸出援手,还要丢置石头。。
不但如此。。他们还在面对当权者的逼害。
难道这个就是革命者的宿命吗?
施明德
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和2006年的百萬人民倒扁運動,1984年和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者,他是台灣反對派民主運動史上的傳奇人物。
以政治犯身分坐牢長達25年半
绝食抗议时,被强硬插入管子送入营养。
他受的痛苦大家可以感受到吗?
可能有人会说:这是他自己自找的。谁要他这么做?
但是有人去想过为什么他要这么辛苦呢?
好好的生活不可以吗?有没有人去想过。
他们到底在争取一些什么呢??有人去了解过吗?
他们的宿命在哪一个时代都是同样的。
他们所争取的是“民主”与“平等”。
何谓“民主”与“平等”呢?
有吗??请不要由人家来告诉你。自己去观察。
对我而言,“民主”与“平等”又分成很多个层次。
从一个表面的层次来看,有。。
但是从比较深入的角度去看的话,你可能会吓了一跳。。
有个朋友曾经告诉我他的一个故事:
他又一个朋友刚刚进入销售行列。常常达不到标准。。
我朋友就因为要帮他,常常将自己的顾客介绍给她。
有一次,我朋友在招呼着顾客时,她就理所当然的跑来接走他的生意。
久而久之,他就常常的做同样的事。
我朋友呢?我告诉他你没有权力去说她错。
因为她来抢你生意时,你没有告诉他“不”。
所以她就可以理所当然的抢你生意啦。
明白这故事的含义吗?
龙应台教授曾经说过:争取民主,就像是一个接力赛。
上一代将争取到的成果与棒交了给我们,那我们就理所当然的享受成果,
然后将接力棒放在一边吗?我们这一代,是接受了上好几代所努力出来的成果。
我们是不是有责任接下棒子继续跑下去呢?
我们毕竟是这个世界的过客,必须将棒子交给下一代。
那请问你,你在这一代到底奉献了什么?
你难道告诉你的下一代:我是这一代的享受者,没有做过任何的努力?
棒子也不知在哪里了?你自己去找棒子,然后自己再跑下去??
也可能你对现在自己国家非常满足,那其他国家呢??
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报告,2007年武装组织雇佣的儿童超过25万,其中年龄最小只有6岁。
武装组织往往使用物质误导他们对战争产生兴趣,达到雇佣童兵目的。
他们不仅仅将儿童当是战争工具,还当报信者,间谍,搬运甚至性奴。
还有,有多少国家的人因为缺少食物饿死。
在马来西亚,所浪费的食物,甚至可以养活非洲。
你们不觉得讽刺吗??难道你真的可以不管吗?
选择给于“哇!好可怜哦!然后又开开心心的自我下去吗??”的态度吗?
而这真是他们应该的宿命吗?

没有评论: